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昭墨_薰风入帝台

dmzmviolet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149篇文章,2658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昭墨_薰风入帝台

昭墨_薰风入帝台

 

【大明王朝1566/严阶组】白头新


【cp严嵩X徐阶,又名《有什么话不能好好在有暖气的地方说完》,甜,非常甜,ooc,清水,一次新风格的尝试。】

雪积了厚厚一层。

目光尽头有两个红色的轮廓,隐约能看出是两个人。近了才认出,是严嵩与搀着严嵩的徐阶。

在他们身后,雪越下越大。

终于有几片雪花落在徐阶的鬓发上,蹒跚而行的严嵩却像是骤然察觉到什么一般停下脚步,望向徐阶,只看见徐阶寻常有的恭敬温顺笑容。徐阶也老了,鬓角新染了霜华,眼里幽幽燃烧的火被岁月磋磨成波澜不惊的深潭,古人说白头如新,如今历数故人,这四字竟还是应在他和徐阶身上。

雪下得这样大,琼花碎玉随着风来,从不曾轻饶过严嵩。他眯了眼又默默向前走,大概确乎是老了,较先前走得更慢,一步一顿地,还有了余暇在青纸书就清辞丽句的层叠里辟出一隅盛放往事。严嵩剖开自己的肌骨,如端详御笺上偶然滴落的朱砂一般凝视自己的血脉,凝视薄薄一层阻隔里自己温热的血液,那气味该是咸腥的。年来他见多了镜里自己发苍而白齿摇而落,倒只有这血还难得热着,日复一日流过四肢百骸,眼下雪铺天盖地漫过来,也不曾颜色淡下两分。还是与当年一样,与夏言一样,与杨继盛一样,与那许多人一样殷红炽热,落进雪地里也不会变成泼墨淋漓,发出凄厉的叫喊,斥责他擅权惑主,柔佞媚上。严嵩倒乐于一遍又一遍想起夏言,从初见到死前,到或许该有的惶恐愧疚尽皆消散,只剩下怜悯。他们总是轻易地将身家性命虔诚奉上,只求帷幕之后那双手能够停在他们眼前,以恩威荣辱操纵,以雷霆雨露驱使,直到用无可用惟死而已。夏言如此,他严嵩是如此,古往今来豪杰才俊无穷之数,君臣相得青史佳话也不过尔尔。

只有徐阶是不同的。他比严嵩、比夏言领悟这残酷的秘奥还要更早,他想要除去严嵩甚至不单单是为了自己,还是为了一个死人与另一个活人——死的是夏言,活着的是张居正。严嵩不是第一次暗自心惊于徐阶玉石俱焚的决心,但却从未像眼下一样悲哀刻骨又不容逃避:他与徐阶之间的沟堑已然被填进森森白骨,再不会有人搴裳渡河,再不会有人留给他老来想起往昔的余地。原来燕市尽成墟。

眼前倏忽是绮年玉貌赭衣戎冠的杨慎,那张脸上终于没了镇定从容的笑。他瞥了严嵩一眼,无声地对他说:你该明白……

他早该明白的。金刀掩芒,长淮绝涸,俱往之伤,信非虚说,严嵩这一路连云栈道上失去的又何尝仅仅是一个王威明?当年月下带着露的花枝早被他丢弃在某一个无眠的长夜里,连同他曾视同性命的理想一起。赠他花枝的人死在蛮荒边陲,“泉下伤心也泪流”像是诅咒,冷冷地俯瞰着他,亦俯瞰着徐阶,等着他们心惊回首。回首是万丈深渊,栈道尽处是长安,他无从回首,徐阶也无从回首——严嵩自然猜到了跟随在他身后的徐阶长久地凝视着他的脊背,或许眼里依旧是波澜不惊,恨意与别的什么一同藏在深潭底。

他无从回首,不敢回首。

严嵩是九州四海中威福自专的元辅,如今所能做的却也只有紧紧抓住将要随着记忆消散的往事,徒劳地汲取几分温暖。他终究是怕,徐阶会毫不留情地将这一层虚伪的幻象也戳破,逼迫他不得不想起两人之间并非是花荫柳阵,而是累累尸骸。张居正曾对严世蕃说过的话严嵩也有所耳闻,所谓“太阳当空冰山骤涣”,与其说是天下一心的诅咒,不如说是预言。

终有一日雪霁云散,冰山消涣。那一日,徐阶可会还他一领青衫归去?

他不敢问,可徐阶分明已经听见了,只是保持着长久的缄默,搀着他的手连力道都未曾变化分毫。严嵩放开了徐阶的手,最后一次望向徐阶。

事已至此——汝其知也邪?其不知也邪?

徐阶的眉梢动了动,依然没有回答,只是替他拢紧了披风。

这个冬日太过寒冷。雪犹未止。

严嵩转身,颤颤巍巍地独自朝宫门走去。

“阁老当心。”

徐阶的眼里终于聚起风雪。

水仙负冰,缓缓吐出新花。

昭墨_薰风入帝台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昭墨_薰风入帝台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